当前位置:首页 >> 侨界要闻

无锡举办海外留学生与海归留学生“一带一路”座谈会

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4月23日下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籍留学生与无锡海归青年在江南大学座谈交流,分享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认识体会,在交流中深化理解,促进民心相通,向世界讲好“一带一路”上的无锡故事,走好合作共赢之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锡市侨联主席李涛、江南大学统战部部长朱飞等参加座谈。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同世界各国加速搭建起一座座“民心相通桥”,有力推动了各国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无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引导无锡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项目超400个,从服务到资本,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各领域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联合江南大学组织“一带一路”中外青年交流座谈,是无锡市侨联开展“读懂中国·感知无锡”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活动,增进“一带一路”中外青年友谊,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和丰硕成果,进而了解中国“天下一家”的观点,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认识到“一带一路”是引领全球化新时代的宏大实践,助力把经济全球化推进到一个新阶段、新高度,做到相向而行、合作共赢。

      向在锡高校外国留学生分享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经验、成果,拉近心灵距离,架起交融互鉴的“民心桥”

      参加座谈交流的无锡海归青年在海外留学多年,有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投资和合作,对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各国带来的发展机遇有深切感受。他们通过座谈交流,把自己留学报国、创新创业的经历,以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具体行动讲给外籍留学生听,用自己生动鲜活故事,阐释中国共赢共享发展的理念,以大家听得懂、听得进、听了信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图片]

     “近年来,我们公司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出海发展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在无锡各种创新制度和精准服务的赋能下,我们人才、技术、市场迅速走向国际化,目前成为轨道交通领域全球细分市场龙头企业。”无锡金鑫集团总经理许超介绍,金鑫集团在西班牙、越南等国拥有5家控股公司,同时在印度、澳大利亚等地设有办事处,产品已进入印度、澳大利亚、美国、西班牙、俄罗斯以及南非等地近三十几个国家,向世界各国输送中国先进的铁路技术与服务,帮助解决当地就业问题。

 

      老挝留学生苏洛对中挝铁路开通十分激动,他说中挝铁路不仅代表了交通建设的进步,更代表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和互惠互利,希望假期有机会能乘火车回国探亲,真诚感谢中国为“一带一路”国家所付出的务实举措。

      了解“一带一路”所在国产业发展需求,寻找更好发展机遇,找准投资的重点和产业发展方向,架起深化国际贸易和产业分工的“合作桥”

     江南大学外籍留学生代表畅谈在无锡学习生活的感受,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让沿线国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探讨保护环境和世界发展问题,促进了世界各国的共同进步。他们纷纷介绍了自己的家乡,表达了完成学业后要促进中外经贸文化交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望。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林立虎说,“塔吉克斯坦作为新兴国家,有众多山地、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大力发展农业的需求,欢迎中国企业到塔投资兴业,共创繁荣。”

     巴基斯坦留学生顾长明之前在OPPO等中国企业工作过,他希望通过在江南大学MBA系统学习,未来立足家族企业,进一步加强中巴贸易。

      阿富汗留学生郝力说,阿富汗有着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毕业后准备留在中国开公司,把中阿生意做好做大。

       中外青年深度交流,探讨合作共赢务实举措,搭建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桥”

 

      英国帝国理工硕士、无锡英领之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黄阳之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感慨地说,当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着力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对于“一带一路”国家,中国不当leader,中国要cooperation。英领之途着力研发VR、AR技术,也在思考将相关技术带到“一带一路”国家。

     荷兰海归、水军锅巴创始人张愈龙表示,大家都很喜欢中国的传统零食——锅巴,希望能以外籍留学生为媒,加强中外青年互动合作和宣传推广,让水军锅巴走出国门,走向“一带一路”国家。

     “在市侨联的指导引领下,我们成立了‘为侨发展服务中心’,为无锡本土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已在电动车、农业等领域成功落地投资合作项目。疫情恢复后,我们要发挥好中心职能,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许超说,他还表示,欢迎外籍留学生到金鑫集团实习锻炼,毕业后可以优先接收到集团海外工厂和分部工作。

      澳大利亚法学博士、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时敏还就中外投资贸易有关法律事务及风险从专业角度进行分享,表示愿意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具体法务支持。

      朱飞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和起点,中外青年在教育、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拓展合作,深化认同、产生共鸣,切实凝聚国际传播的青春力量,做增进中外交流互信的使者,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希望来华留学生们能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锻炼能力,提升素质,实现综合发展;期待深度对接在锡新侨和侨企,展开对接互动,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发展,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责任担当。

      李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根植于历史厚土、顺应时代大势,在高质量发展中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中外青年交流座谈,进一步深化了外籍留学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认识,通过他们家乡的发展变化,感知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读懂今日中国,培养更多知华、友华、亲华的海外留学生。他希望外国留学生多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无锡企业去走走看看,把所见所闻告诉家乡的亲友,促进世界读懂中国,架起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桥梁。无锡的海归青年也要通过各种机会和渠道,向世界宣传展示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加强交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外青年加强联络,加深友谊,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共同讲好世界人民携手开创美好未来的故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