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侨界要闻

“创业中华•筑梦江苏” 侨企“一带一路”投资圆桌会议在无锡成功举办

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1月16日,由江苏省侨联主办,省商务厅支持,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无锡市侨联共同主办的“创业中华·筑梦江苏”——侨企“一带一路”投资圆桌会议在无锡举办。江苏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张霓,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驻上海办事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马来西亚苏商总会、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有关部门(单位)代表,省内侨企负责人和新侨代表共80多人参加活动。

张霓代表省侨联向“创业中华·筑梦江苏”——侨企“一带一路”投资圆桌会议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说,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十周年。举办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想通过聚合各级各类服务侨企“走出去”发展资源,共同探讨服务侨企“走出去”发展的江苏方案。她表示,江苏是“一带一路”交汇点,是新发展格局中“双向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江苏致力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征程上,侨企要注重发挥自身视野开阔、技术先进、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努力争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为此,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层内涵。希望广大侨企登高望远、勇担重任、奋勇前行,主动在江苏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上献计出力,为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侨界力量。‍二是要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探索侨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新路径。希望广大侨企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企业产品产能输出和参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巩固和提升企业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三是要深化为侨服务,更好引领和护航侨企高质量“走出去”发展。各级侨联组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集聚服务侨企“走出去”发展资源;要探索建立多部门、多机构联动的为侨服务机制,为侨企“走出去”发展提供可靠的项目投资和产品贸易所需的信息、政策、法律支撑;要建立健全侨企“走出去”发展反馈机制,做好跟踪服务保障,以更大的力度、‍‍务实的举措、更温暖的服务,‍‍为侨企“走出去”发展“保驾护航”。

周常青代表无锡市委、市委统战部向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论述和考察重江苏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无锡市以敢为人先的闯劲、海纳百川的胸怀,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促进交通互联互通、经贸投资合作、人文领域交流待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表示,当前,无锡的国际影响力和合作吸引力正在不断释放,海外“朋友圈”越来越大,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好。在省侨联的关心指导下,无锡市侨联奋勇争先,创新打造“一带一路”海外发展服务平台,建立“为侨发展服务中心”“侨智创新中心”等工作载体,在推进经贸交流、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上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新征程上,无锡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希望广大侨界企业家、新侨朋友在共建“一带一路”的道路上,能与无锡一起携手同行,多给无锡推荐侨界资源、引入创新动能,共同助力无锡在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续写新篇章。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发展处副处长孙巍介绍了江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实践,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副处长孟刚介绍了服务企业“走出去”发展的相关支持政策。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上海办事处钟宝芬主任围绕共享“一带一路”介绍了泰国的最新投资促进政策、新产业投资发展机遇以及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马来西亚苏商总会、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无锡市为侨发展服务中心分别围绕各自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工作实践作交流发言。

在活动安排的交流互动环节,参会侨企代表和新侨纷纷就企业项目和产品“走出去”发展问题,向泰国投资促委会、中阿合作园区了解海外发展环境,向省发改委、商务厅咨询扶持政策,向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为侨发展服务中心探讨合作服务,现场气氛热烈。通过相互学习交流、取经问道,既坚定了侨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产业发展、项目投资、商业贸易的信心,也促进企业对“走出去”发展提升了新认识、发现了新方向、增进了新合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