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区基层动态

“侨”见惠山非遗文化

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厚植“根”的情怀,“侨”见文化魅力!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挥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传播功能,以“非遗”为窗口展示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11月17日下午,惠山区委统战部、区侨办、区侨联、长安街道等单位联合以“亲情中华·文华惠山”为主题,在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举行“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暨“同心传承·携手筑梦”锡剧经典剧目文艺汇演。无锡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余海光、郝朝勇,惠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袁漪韬,无锡市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王芳,惠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办主任刘婧,惠山区侨联主席王超,惠山区长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邓志娟,惠山区长安街道党工委委员、侨联主席孙晓刚等出席活动。全区各镇(街道)侨联委员代表、侨属侨眷和侨企代表,各华侨文化交流基地负责人,省锡中、堰桥高中国际部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袁漪韬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惠山区始终将文化自信自强作为持久精神力量,深化人文交流提升海内外“惠”聚力。惠山区依托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惠山声音,通过文化引领、文化寻根、文化惠侨,在团结凝聚侨心侨力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余海光为“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授牌


▲郝朝勇、王超为“无锡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授牌


▲邓志娟、孙晓刚为“无锡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授牌


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互鉴、服务海内外联谊联络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惠山区以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为载体,以生动的惠山故事为内核,着力扩大对外传播效应。


▲刘婧为“惠山区文化推广使者”颁发证书
打好“侨”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惠山区推选6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中拥有深远影响力的代表人士作为“惠山区文化推广使者”。他们将运用自身力量,拓展对外传播渠道,扩大惠山特色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惠山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惠山。

粉墨缤纷,同唱梨园欢歌;锣鼓铿锵,奏响锡剧雅韵。老中青少锡剧人齐聚一堂,共襄锡剧经典剧目文艺汇演。一曲曲婉转悠扬的动人锡韵,在舞台上一一展现。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陈云霞演唱的锡剧《追梦路上·把百坭蓝图来描绘》选段,诠释了‘时代楷模’黄文秀平凡而伟大的精神和情怀。“小锡班”学员长安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季靖洲同学带来锡剧《珍珠塔·和和睦睦更美好》,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传统锡剧艺术在悠悠童声中绽放新生。他今年5月登上央视戏曲频道舞台,展示锡剧艺术,无锡魅力。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锡剧名家钱伟出演的原创锡剧《福喜人生》,象征路路平安,家家幸福,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长安街道侨联主席孙晓刚原创的《小康生活步步高》入选学习强国视频栏目。

《红花曲·朵朵红花》《双推磨》《牡丹亭·游园》等多台具有代表性的锡剧相继上演,台上表演美轮美奂,台下观众沉浸其中,高潮迭起时喝彩声、鼓掌声不时响起,场上场下气氛热烈。


此次活动以人文交流润泽侨心,用锡剧盛宴共谱惠山侨音,共叙桑梓之情,共促文明互鉴。惠山区将继续发挥侨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挖掘“侨”基地功能,发挥“侨”使者作用,努力打造内核丰富的文化展示和国际传播新矩阵,提高惠山涉侨文化传播水平,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