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区基层动态

梁溪区召开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互鉴的重要窗口,是侨联组织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优势互补的重要载体。梁溪区现有国家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家,省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5家,市、区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近20家。交流基地在开展国内外文化交流、服务侨胞侨眷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进一步挖掘本土侨文化、用好侨资源,交流工作经验,相.5互学习借鉴,共同打造侨务工作空间,近日,梁溪区侨联召集各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相关负责人在蓉运壹号文化创意园召开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工作座谈会。

会上,梁溪区侨联主席金建林首先代表区侨联对各基地长期以来对侨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近年来各基地在承接省市侨联的大型主题活动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在夏令营活动、“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直播以及接待来访等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在夏令营活动方面,2023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无锡营的营员们在东林书院了解东林历史和东林先贤故事,学习拓印文化扇制作;在中华老字号--穆桂英美食广场品尝无锡传统美食,在寻味美食中探寻无锡地方文化;在惠山古镇百间祠堂中寻根问祖,在寄畅园中领略江南园林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泥人博物馆体验制作惠山泥人的乐趣。无锡博物院、惠山古镇、中国泥人博物馆等承接由香港13个青少年制服团体的300多名青少年及相关机构代表组成的“同心同根万里行2023”活动考察交流团,在“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直播活动中,由无锡市连元街小学和东林书院合作的“云游东林”网上直播活动,展示了梁溪名胜古迹东林书院的布局形制与鼎盛时期的风貌,以及众多名人、志士的动人故事等江南园林丰富的文化底蕴;由穆桂英美食广场制作的“美馔锡帮”网上直播展现了无锡梁溪美食的魅力。惠山古镇、穆桂英美食广场、江南古运河等承接了“亲情中华·魅力江苏”第五届经典淮扬菜海外推广研习班;惠山古镇、东林书院、江南古运河(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接待了“侨连五洲·相约江苏”中国侨联海外联谊研修班暨江苏省侨联第5期海外侨领研修班;东林书院和薛福成故居接待了印尼江苏商会考察团、苏州市吴江区侨联参访团;江南古运河(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接待了省政协侨联界别委员、省侨联“一带一路”圆桌会议代表;东林书院、北仓门生活艺术中心、江南古运河(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接待了福建省福州市侨联考察团。梁溪区侨文化交流基地全年共承接活动三十余次,受到国际国内侨界人士充分肯定。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无锡博物院、惠山古镇,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北仓门生活艺术中心、东林书院、梁溪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无锡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江南古运河(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无锡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薛福成故居等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基地各自的特点特色,以及开展文化交流、服务侨胞侨眷、创新工作举措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下一步如何促进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相互学习借鉴、整合资源,更好发挥基地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无锡市侨联副主席余海光在点评时充分肯定我区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建设起步早、发展快、效果好,各基地在弘扬中华文化、发挥阵地效应、开展海外联谊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他对我区进一步做好基地建设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提高站位,牢记承担对外文化交流传播的重要职能;二是要突出侨的特色,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海外联络联谊;三是要加强国内外文化交流,包括基地之间的交流,挖掘资源、凝聚乡愁;四是要提升宣传能力,把特色亮点、特色活动等通过各类渠道广泛宣传出去,不断提升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的影响力。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蓉运壹号文化创意园区24小时图书室和部分海归人士创办的侨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