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中心

市侨联召开十届二次全委会议

时间:2023-12-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2月14日,市侨联召开十届二次全委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任务,动员全市侨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接续奋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常青充分肯定全市侨联2023年工作,他指出,今年全市各级侨联组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为宗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他强调,全市各级侨联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汇聚侨界力量,团结引领侨界群众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要胸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做好侨联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侨联“十一代会”精神,进一步把握国情、市情、侨情的重大变化,自觉担负起团结、教育、引领广大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融通中外独特优势,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员、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无锡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要围绕中心大局,不断提升融入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力和贡献度,深入研究无锡在“465”现代产业集群、人才强市战略、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决策部署,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突破点,最大限度把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中蕴藏的能量和资源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在构建无锡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无锡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无锡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彰显更多侨界作为。要发挥独特优势,持续扩大无锡在海内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促进文化交融、民心相通。要坚持以侨联外,深化海外联谊联络,坚持以文化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持创新叙事,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无锡故事。要加强侨联建设,切实增强侨联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夯实侨联基层基础,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坚持问需于侨、服务为侨,把“知侨心、懂侨心、暖侨心”贯穿工作全过程,在深化党侨共建、完善服务体系、发挥委员作用等方面作出更多新探索,将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转化为推动社会治理、促进侨界和谐稳定的强劲动能,不断提升侨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涛作《胸怀两个大局? 发挥独特优势? 在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作出侨的贡献》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侨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和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侨智侨力。积极开展“侨心向党 追梦有我”主题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为侨界具体实践;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大主题,开展“读懂中国 感知无锡”系列活动、拍摄“一带一路上的无锡力量”专题片,讲好中国故事、无锡故事,获得良好社会反响;邀请海外侨领乡贤和高层次人才来锡交流访问,为无锡引资引智牵线搭桥;全省首创成立新侨创新创业园,定制新侨创业扶持政策,在助力新侨创新创业上出实招。一年来,全市侨联组织坚持守正创新,形成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有影响的品牌成果,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全市侨联系统共有2个集体、5名个人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


会议要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市侨联组织要持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凝聚广大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侨联系统落地生根。要深研侨联工作品牌,持续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扩大品牌项目的影响力和实效性,引导更多侨界高素质人才参与无锡产业科技创新。要深耕海外侨界资源,持续拓展侨联工作网络,办好研修研习班、媒体采风行、侨胞故乡行等活动,邀请更多海外侨胞近距离、全方位感知无锡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要深育文化传播能力,持续扩大无锡海外影响,持续推动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加强与海外文化交流传播矩阵的联动,进一步扩大无锡城市的海外吸引力。要深谋为侨服务之策,持续满足侨界群众期待,做优“留学生全过程服务”品牌,持续开展司法护侨、中医惠侨、文化乐侨等助侨惠侨项目。要深抓侨联组织建设,持续巩固事业发展基础,继续推进侨联组织覆盖,推动市(县)区级侨联建设提档升级;广泛开展“侨侨相联”活动,增强侨联组织凝聚力和活跃度。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侨联组织要加强前瞻研判、做好工作谋划、强化资源统筹。要常态化走进侨界群众身边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侨界群众所需所盼,把“党政所需”“侨胞所急”“侨联能为”结合起来,推动工作开展更加精准有效。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织好织密联系网络,挖掘合作潜能,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大侨务”工作格局更为坚实有力。要坚持创新创优、多出精品,在促进民心相通、文化融通、经贸畅通等工作中打造更多无锡品牌、展现更多侨联元素、贡献更多侨界力量。


中国侨联“十一代会”代表、市广电集团侨联主席王凡传达中国侨联“十一代会”精神。

会议增补了市侨联十届委员会委员、常委。

市(县)区侨联进行大会交流发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