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侨界集萃

人生灿如花 朝夕皆芳华 ——记侨眷、抗美援朝战士谢静

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侨眷谢静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烽烟战火锻造了她钢铁般的意志;是当年澄江街道“小红花”文艺宣传队的指导员,辛勤培育了一批文艺人才;是社区侨之家的一员,关心侨属侨眷,热衷社区事务,积极为群众办实事。

玫瑰初绽放  保家卫国上战场

       1950年,谢静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积极报名参军,一家兄妹四人都为军人成为当时江阴的美谈。

       1951年底,谢静随军入朝参战,任保密员、打字员等职。战场上的谢静除了急打急印各种作战命令、条例规定,协助宣传工作,还要执行援救伤员、保护水源的任务,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战地生活十分艰苦,特别对于一个女兵,长期在又湿又冷的坑道铺上松枝、枯草、雨衣和衣而眠,因为吃不上蔬菜身上长满疮疱,可是她接受住严峻的考验、艰苦的磨练、战火的洗礼,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女孩成为一名英勇善战的战斗女英雄。谢静荣获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三等功一次,奖章两枚,朝鲜国际勋章一枚。

红花开遍地  教书育人传佳话

       谢静退役后先后在上海中共中央第三中级党校、旅顺民政局等多个单位工作,1970年她回到故土江阴,积极投身家乡的社会建设,在普通工作岗位上执着坚守、默默付出。

       谢静当时分配到江阴标准件厂工作,优秀的表现很快得到了认可,被派到公宣队任辅延小学教师,在教师集训中她又脱颖而出,被抽到“澄江镇小红花文艺宣传队”担任指导员老师,从1971至1975年,她活跃在丰富群众文化活动第一线,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文艺积子。

梅花传暗香  华发丹心系家国

       1988年,55岁的谢静退休了,可她仍然保持党员的优良传统,退而不休,关心国家大事,热心帮助他人。刚刚退休的谢静就主动到居委会做起了志愿者,协调邻里纠纷,帮助困难群众,义务巡逻小区,风雨无阻守护家园。如今,满头白发的她还继续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为青少年讲解战争年代的故事,教导他们要爱国爱党;她关爱周边的侨属侨眷,积极帮助困难家庭;她关心社区建设,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谢静成为社区良好道德风尚的倡导者和文明行为的传播者,多次被社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人生已到暮年,如何将有限的生命无限延长,谢静一直在思考着,当她看到目前医学研究和教学缺少遗体,他们夫妇就着手向红十字会咨询遗体捐献事项,2021年春,她和老伴陆庆丰一起签了遗体捐献意向书,用无声的庄严,实现了人生的辉煌。

 

       入党六十六载,初心仍在,矢志永存,这是一名优秀老共产党员的自我修炼。人生灿如花,朝夕皆芳华,八十八岁的谢静用自己的一生激励年轻人珍惜现在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篇文章共有2页 当前为第 1上一页下一页

关闭窗口